得舒飲食

高血壓在香港和世界其地方都是一個普遍的健康問題,根據香港衞生署2003-2004的健康調查報告顯示,27% 15歲或以上人仕有高血壓的問題,而75歲或以上的人仕其高血壓時比例更增至73%。

致命的高血壓併發症有:中風,突發性心臟病和腎衰竭。高血壓若能及時治療可預防或減低併發症的出現。

高血壓治療的方法,包括改變生活模式,如:停止吸煙,定期運動和健康飲食。如果這些措施都未能達到治療目標,便需要藥物治療。有發現進食含有豐富鉀質、 鎂質、 鈣質的水果、 蔬菜和低脂肪的乳製品,及含有豐富纖維食物和蛋白質的食物能降低高血壓。餐譜食物還應該多些全穀物、 家禽、 魚和堅果,而少些脂肪類和紅肉類、甜品類和 含糖飲料。這種飲食模式稱為DASH:台灣譯作「得舒飲食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停止高血壓的相關飲食)。血壓正常人士食用這個食譜後,其血壓的收縮壓會下降6度,而舒張壓則下降3度。而高血壓人士採用這食譜後,預計他的血壓會下降11度和6度。此食譜除了對血壓高有效之外,對一般大眾人士來說,它亦是一個健康平衡的食譜,現今美國農業部推介所有美國人士使用這個理想食譜作烹調。

若果能同時控制食譜內的鹽份(鈉),則血壓下降的效果更為顯注。此點與香港有很大的關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進食鹽的份量為少於5克(約一茶匙)。

中文大學醫學院調查香港人每日進食鹽的份量不單高於標準並有上升的趨勢。在1989-1991年間每日平均進食鹽的份量為8.0克。但在1996-1998年間則上升至每日9.4克。在2000-2002年間更增加至每日9.9克。隨著食物烹調鹽份的增加,健康成年人的腎臟正常會由多巴胺控制鈉重吸並使血管鬆弛,可惜中國人多巴胺並不明顯。是次研究指出,中國人因飲食的鹽容易誘發高血壓,因為中國人腎臟缺乏有效機制以便腎臟能排走過多的鹽。

「得舒飲食」對健康和高血壓患者都是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當然,對腎衰竭的病人來說,由於他們必需嚴謹控制鉀質及磷質的食物,因此「得舒食譜」對他們來說並不適合。

香港腎科團隊根據得舒飲食的原則, 修改了一些適合香港人口味的中式餐譜,詳細資料張貼於後。

「得舒飲食」是健康的飲食習慣。它可以防止一般人的高血壓,也有助於高血壓病患者。「得舒飲食」可以是美味而相宜的食譜。

為了促進對大眾市民對「得舒飲食」的認識,設計了 「香港腎科團隊」的會員設計了幾個食譜介紹給香港大眾。

我們更新信息Facebook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DASH4HK/

 

「得舒飲食」新聞發佈會

在 2011 年 9 月 23 日與香港醫學會聯合舉行了記者招待會,提醒市民「得舒飲食」的重要性。請看我們 Facebook 主頁 (DASH4HK) 視訊短片。

20110923 DASH press conference 013_640x480 20110923 DASH press conference 042_640x480

 

高血壓香港團隊

要「得舒 飲食」發揮好的效果,最好就是及早開始它的飲食習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香港腎科團隊會員組成「高血壓香港團隊」向公眾市民推廣這訊息。「高血壓香港團隊」是由經驗豐富的護士組成。他們在「得舒飲食」和低鈉飲食上已被訓練。團隊隊員訓練後負責外展計劃向公眾市民推廣飲食教育。欲知詳細資訊請按訪我們 facebook 頁面 hypertensionHK

 

外展計劃

此計劃由香港醫學會和女王伊利沙伯醫院聯合推行,團隊成員到五 所學校進行外展計劃。學生們反應非常理想。

 

香港賽馬會會員的「得舒飲食」餐譜

為了推廣「得舒 飲食」,香港賽馬會正考慮於今年三 月底開始將「得舒 飲食」放入所有會所餐廳餐譜內。此計劃由 香港醫學會支援,飲食餐譜經由何仲平醫生和「高血壓香港團隊」複查。

 

中式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