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腎病(Miyako計劃)

計劃目標

糖尿病性腎疾病(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非常高。改善糖尿病和控制腎病有助於減少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這計劃的目標是要將這新概念介紹給社區醫生,新的工具和新藥物去治療糖尿病腎病並使糖尿病患者能自我處理這疾病。

二零一六年「香港腎科團隊」和它的合作夥伴開始「糖尿病腎病」計劃。合作夥伴包括有香港浸信會醫院和香港醫學會。

計劃 由三個部分組成

  • 「更新版糖尿腎病治理」應用程式(HKG)
  • 香港醫學會社區網絡CME(香港腎科團隊及香港醫學會)
  • 糖尿病腎病營(香港醫學會,香港浸信會醫院,香港腎科團隊)

 

糖尿腎病治理應用程式

  1. 糖尿病腎病的管理相當複雜。它涉及詳細的腎功能計算,一般廣泛會使用MRDR計算程式。程式能由患者的年齡、性別、種族和血清肌酐指數估計出患者的腎功能值(eGFR)。程式雖然複雜,但管理計劃需依賴它。
  2. 我們曾開發一個應用程式,它可以計算出患者的eGFR值給醫生,程式並會建議糖尿病和腎病的治療方案。此程式可供免費下載。
  3. 按照計劃,此應用程式會被升級:包括加入新的糖尿病藥物,Android版本和中文版。

 

CME在所有聯網

計劃安排CME課節在每一個香港醫學會社區網絡中舉行。

 

糖尿病腎病營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日

簡介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日香港腎科團隊、香港浸信會醫院和香港醫學會在香港浸會醫院舉辦「糖尿病腎病」週日日營。它會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主禮。

舉辦「糖尿病腎病營」的理念是由於糖尿病在香港十分普遍,其中令人畏懼的是它的併發症是糖尿病腎病。根據醫管局研究透析患者中46%是糖尿病腎病,而在私家血液透析病人的發病率更高。

如在初期控制好糖尿病是可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故此應盡一切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除了藥物治療,病人的教育也很重要。

我們之前曾舉辦社區服務日,但效果並不顯注。更好的途經就是舉辦「糖尿病腎病營」,在營中病人有半日時間和他們的親屬參與講座、身體檢查和飲食指導。參加者將會在營中分享早餐和午餐。

我們相信這種“創新” 計劃項目將有助於改善日後香港的糖尿病和腎病服務。這將成為其他機構的試點模式。這將是一個新的開始,更可能被列入國家腎臟基金會KEEP項目。